Bilbainas Ederra 艾德拉

訂價:1000 ,批發特價:600 ,*開心一下:600
 Ederra 在西班牙巴斯克語的意思是Beautiful 美麗,Ederra 酒的美麗得到西班牙皇室認同,所以 Ederra 葡萄酒早在1925年就被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頒定為皇家認證酒品,成為國王每日搭餐酒品。Ederra 酒標上的盾牌,就是皇家認證標誌。

利奧哈(Rioja)是西班牙最有名的產區,也是 Ederra 酒莊的所在地。在西班牙賣出的每10瓶酒,有4瓶是 Rioja 葡萄酒。 如果只算陳年(aged)紅葡萄酒,比例增加到每10瓶酒,有6瓶是Rioja 紅葡萄酒,還不只如此,在西班牙餐廳,顧客點選陳年紅葡萄酒來搭餐,比例更是增加到每10瓶酒,有8瓶是 Rioja 紅葡萄酒!

Rioja 名稱源起於 Rio Oja (Rio:河),當時指的是 Ebro 河的一條小支流 。兩千多年前腓尼基人及依比利希爾特人,就已經在 Rioja 種植葡萄,而且有採收葡萄的紀錄。西元873年的一筆公證文獻上,記載著捐給修道院的土地上已經種植著葡萄。西元1102年Navarra 及 Aragon 國王,也曾公開讚揚 Rioja 葡萄酒。當時 Rioja產區釀出來的酒,除了供應給修道士及教會儀式使用外,也因為 Rioja 位在往天主教聖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途中,正好可以提供葡萄酒給朝聖者飲用。

19世紀中期,全世界許多葡萄酒產區因為得到根瘤蚜蟲害,整片葡萄園被摧毀,法國波爾多也不例外,產量因此大減。為了滿足喝酒人的需求,不少法國酒商與葡萄農紛紛越過邊界到 Rioja 購買酒品,同時也將釀酒技術引進到這裡,Rioja 也因此知名度大增。

1859年波爾多酒商 Savignon Frères et Cie 因為霉害到 Rioja 尋找葡萄酒,看到 Haro 小鎮當時有鐵路可以運酒到法國,所以把酒莊設在火車站附近,成為第一批法國人在 Rioja 設立酒莊。1901 年酒莊被一夥Bilbao 商人合資賣下,然後改名為 Bodegas Bilbaínas,S.A。1902年酒莊註冊品牌 Ederra,1903年上市第一個年份,所以 Ederra 品牌已經有百年歷史。

Ederra 紅酒使用100% 西班牙原生品種 Tempranillo 葡萄釀造而成。西班牙葡萄酒作家 Jose Penin 曾經提到適合種植 Tempranillo 的地方有三個關鍵因素“夜晚冷涼,陽光及白天暖和氣候“。酒莊位在 Rioja 產區的高地 Rioja Alta,這裡海拔高,夜晚冷涼加上北邊 有Sierra Cantabria 山脈阻擋大西洋的雨水,乾燥的環境加上 Tempranillo 早熟的特性,造就Tempranillo 成為 Rioja 葡萄之王。

Ederra Reserva 精選紅酒使用 Rioja 傳統法釀造而成,先將葡萄酒放置在225公升法國波爾多規格的美國橡木桶陳年18個月,裝瓶後再放置在酒窖最少2年才上市,此舉原因是酒莊會觀察酒品陳年狀態,直到他們認為這款酒已經到達適飲期才會上市。這款酒最新上市的年份是2014年,也就是說這款酒在橡木桶及酒瓶中陳年4-5年才上市銷售。

這款酒有著深沉的紅寶石色澤,帶有紅色莓果、甘草及來自橡木桶的香料氣味,口感柔順優雅,適合給喜愛喝陳年老酒或是覺得法國波爾多紅酒太酸又太澀的酒友們飲用。在餐酒搭配上,紅肉及野味是絕配,搭配燒烤雞鴨或是焗烤料理等也很合適。酒莊建議這款酒剛上市前幾年,飲用前先換瓶醒酒1-2個小時,此舉將會使酒的香氣散發出來,口感複雜度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