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考特酒莊 (Allan Scott Family Winemakers)是紐西蘭馬爾堡產區非常有名的酒莊,紐西蘭有今天葡萄酒界的好榮景,都是莊主亞倫史考特(Allan Scott)起的頭。紐西蘭開始種植白蘇維翁葡萄是在1969年,當時是在首都奧克蘭北方Rodney 區的Waimaku 附近。1973年 Montana 酒莊也想種植白蘇維翁葡萄,決定到紐西蘭南島北端的馬爾堡產區開始種植,將Allan Scott 派遣到這裡開墾葡萄園。之後馬爾堡產區的白蘇維翁葡萄酒品質受到當地人肯定,加上1985年雲霧之灣(CloudyBay)酒莊成立,雲霧之灣的酒品出口到歐洲及美國都廣受好評,銷售量以倍數增加,馬爾堡產區也因此成為熱門白葡萄酒產區。
紐西蘭 Central Otago 黑皮諾葡萄酒,跟其他產區的黑皮諾葡萄酒比較起來香氣更奔放濃郁,而且紅莓果香氣更加明顯,絲絨般口感加上飽滿尾韻非常迷人。不過 Central Otago 的黑皮諾種植面積才1500公頃,產量佔紐西蘭葡萄酒總產量不到2%,品質好加上產量少,價格通常不便宜。2020年Central Otago 的氣候春夏暖熱,夏末秋初採收前的幾場雨加上涼爽氣候使葡萄緩慢熟成,整體而言採收到的葡萄品質相當不錯,可以媲美2016年。在釀造工法上,這款酒有著別於一般紅葡萄酒釀造方式,一般葡萄酒是將葡萄果粒渣汁泡皮,大約10天到3個星期完成發酵,這款酒則是將完整果粒直接放置在大型發酵槽,透過上面葡萄的重量緩慢將底下的葡萄壓榨出汁來,讓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後進行發酵動作,這樣整個發酵時間要拉長到30天,但是做出來的酒果香更豐富,口感更細緻優雅。此外這款酒也在橡木桶陳年15個月,這樣會讓酒喝起來更滑順,並且增加層次感。

愛倫史考特 旗艦黑牌白蘇維翁
Allan Scott Black Label Sauvignon Blanc
產區 : Marlborough,New Zealand
葡萄品種 : Sauvignon Blanc
年份 : 2021
酒精濃度 : 13%
適飲溫度 : 10~12℃
定價 : 1200元
葡萄酒呈現出成熟的熱帶水果風味,口感堅韌,收尾帶有清脆的草本氣息。未經過濾和未精製,一些有益的沉積物可能會保留下來。食物搭配適合享用冷藏或搭配海鮮或奶油菜餚。

---

愛倫史考特旗艦酒
Allan Scott Base Pinot Noir
產區 : Central Otago , New Zealand
葡萄品種 : Pinot Noir
年份 : 2020
酒精濃度 : 13.5%
適飲溫度 : 16-18℃
定價 : 1100元
展現了成熟櫻桃、覆盆子和野生百里香的經典中奧塔哥香氣。口感充滿了初級水果味,收尾帶有柔滑的單寧和橡木的甜味。非常適合用來搭配肉醬及臘腸,也可以用來搭配牛肉、羊肉及野味料理,巧克力慕斯甜點。建議現在至5年內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