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在中世紀灰皮諾在法國布根地區就已經有種植紀錄,當時稱之為Fromenteau。之後被引進到瑞士種植,查理四世皇帝因為喜歡 Pinot Gris 葡萄,於是請 Cistercian 教士剪枝帶到匈牙利。1565年,奧地利公爵 Baron Lazare of Schwendi 戰爭勝利後歸國,從 Tokay 剪枝帶回法國阿爾薩斯種植,進而成為目前法國阿爾薩斯最重要的4種白葡萄品種之一。
國王酒莊 King Estate Winery 成立於1991年,當時 King 父子檔看到奧勒岡州有著多種類型的土壤及絕佳的葡萄藤生長環境,於是開始開墾葡萄園。目前國王酒莊有將近300多英畝美國有機協會認證的灰皮諾葡萄園,還在去年成為美國Demeter機構(自然動力種植法)認證擁有美國最大面積的自然動力法葡萄園。過去10幾年國王酒莊的灰皮諾在美國各大葡萄酒雜誌上都有不錯的評價,還以 2015 Acrobat 灰皮諾拿下 2016 Wine Enthusiast 雜誌 TOP 100 BEST BUYS 年度「超值百大第一名」葡萄酒。
灰皮諾(Pinot Gris)葡萄在德國稱之為 Grauburgunder/Rulande,在羅瓦爾河跟瑞士稱之為 Malvoisi,在法國阿爾薩斯原名為 Tokay d'Alsace,在義大利稱之為 Pinot Grigio,跟紅葡萄品種 Pinot Noir,白葡萄品種 Pinot Blanc 是近親。濃郁的哈密瓜、木瓜及鳳梨氣味,清新的青蘋果及萊姆口感,豐富多層次的尾韻餐酒搭配非常適合用來搭配一般西式海鮮料理,例如海鮮義大利餃、蟹肉塔、龍蝦濃湯,及一般沙拉輕食。也可以用來搭配中式料理例如白斬雞、蒜泥白肉、五味花枝、清蒸魚等,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也可以用這款酒來搭配壽司、生魚片及天婦羅等。
美國奧瑞岡州產區Acrobat Pinot Noir 2016 藝術表演者黑皮諾葡萄酒美國西北部的奧勒岡州是美國最重要的黑皮諾產區,環境涼爽日照時間充足,黑皮諾葡萄都能完美熟成,因此奧瑞岡黑皮諾葡萄酒通常會有濃郁的紅莓果香氣,口感厚實甜美,單寧澀度也較為圓潤。2016年氣候偏熱,從春天葡萄發芽一直到夏天葡萄藤生長氣候溫和穩定,使葡萄能夠緩慢完美熟成。由於葡萄品質良好,因此在釀造過程只在法國橡木桶陳年6個月,其他時間都在不鏽鋼桶內。
迷人紅色水果(如,櫻桃、草莓、蔓越莓及紅番茄等),紅紫色花系(如紫羅蘭及玫瑰等)及香料(例如肉桂、迷迭香等)氣味,不時還會湧出蘑菇、松露、土壤(Earthy)及燻烤香氣,絲絨般口感加上悠長尾韻,總會讓人回味無窮。這就是黑皮諾紅葡萄酒的魅力!很多人愛喝黑皮諾紅葡萄酒,因為它有著清新的紅色莓果氣味,口感柔順不澀。
黑皮諾(Pinot Noir)這款酒有著濃郁的櫻桃及草莓派香氣,加上些許的肉桂、香草及摩卡等香料氣味,入口後湧出熟成草莓及黑巧克力味,十分討喜迷人。餐酒搭配的部分跟一般中式料理搭配不會衝突,跟使用醬油烹煮料理也搭配得上,西式料理則可以搭配佐蔓越莓醬汁的鴨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