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14年的威士忌比較少見,但是如果你看到了14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那絕對都是值得一嘗的出色作品,例如帝亞吉歐旗下的克萊力士、歐本這兩間酒廠,分別是北高地、西高地的經典代表,它們不僅酒廠位置都靠近海邊,而且基本款都是14年,做出來的威士忌也有著迷人的海鹹味,真是太巧合了!不過兩間酒廠的風格還是不太一樣,克萊力士擁有獨特的蠟味,歐本則有迷人的煙燻味,各有所長,不妨都買回家細細品味吧!

克萊力士14年
46% / 0.7L
-北高地人氣經典

克萊力士是約翰走路調和威士忌的重要基酒,以帶有蠟質風味而著稱於世,這種像是剛熄滅的蠟燭的味道,來自酒頭和酒尾收集槽中,經年累月殘留的重油酯類物質。酒廠通常都會定期清洗蒸餾管線和酒液收集槽,但是克萊力士卻保留了收集槽中的重油酯類物質,於是就將蠟味帶進了新酒,成為辨識酒廠風格的一個特徵。香氣結構複雜,具有蜜糖、柑橘、纖細花香、麥芽香和蠟燭的薰香,口感亦極富層次,有著奶油、蜂蜜、肉桂、皮革及些許海水鹹味,餘韻悠長,帶著鹹味、橡木的苦味及辛香料味。

歐本14年
43% / 0.7L
-西高地代表酒廠

歐本雖然使用傳統的蟲桶冷凝,但是透過適時的切取酒心,及延長冷凝的時間,使得新酒不僅沒有硫磺味,反而還帶有明顯的水果味。歐本14年是帝亞吉歐的經典麥芽威士忌系列中,西高地麥芽威士忌的代表,酒體濃郁飽滿,有著乾淨堅實的麥芽、蜂蜜、無花果乾、柑橘甜香、些許煙燻味和一抹明顯的海水鹹味,因為酒廠靠海的關係嗎?或許是泥煤的影響吧!